close
從去年的耶誕節之後, 或許是有人發表了一些敏感字眼的文章, 大陸開始封鎖 pixnet 這個網站, 害我得繞好幾個彎才能連上來, 連線速度慢得要死; 加上工作忙翻天, 每天回家倒在床上就睡著了; 跟老婆大人一起在跨年和春節出遊的照片又被她手腳很快放到她的部落格, 哇! 屈指一數已經有五個月沒有來這個部落格灌溉了; 總之為自己找了很多沒來寫的理由, 呵呵 ^_^ Y。
四月初, 狠心放下手邊的工作交給老闆頂著先, 放了自己一個禮拜的假期, 跟老婆大人一起到沒有 3G 手機也無法漫遊的日本, 著實享受了一段踏踏實實悠閒的時光。 北九州美麗的風景讓初次到日本的我過了一個月之後還是沉醉在像是夢境一般的照片裡, 也讓我重新提起興致要來幫這個枯萎的部落格恢復生機。

記得要去日本之前, 老婆大人交代要到網上查查旅遊行程的資料, 搜尋了"中洲屋台"、"阿蘇火山"、"湯布院"..等關鍵字以後, 很容易在 Google 旅遊相關的網頁看到這個英文 “ Culture Shock”, 。 Wikipedia 維基百科 對於 Culture Shock 的定義是 Culture shock is a term used to describe the anxiety and feelings (of surprise, disorientation, confusion, etc.) felt when people have to operate within an entirely different cultural or social environment, such as a foreign country. It grows out of the difficulties in assimilating the new culture, causing difficulty in knowing what is appropriate and what is not. This is often combined with strong disgust (moral or aesthetical) about certain aspects of the new or different culture. 文化衝擊,又叫文化震驚、文化休克; 是指一個人或者一個組織身處不同國家的文化或不一樣的環境中而經受的一種困惑、焦慮的狀況,未必會產生嚴重後果。

從維基百科的定義上, 文化衝擊像是個很負面的字眼, 但是對於喜愛旅遊的我來說卻不是那回事, 從國中的寒暑假到我老爸外派的新加坡, 與健身房的好朋友到香港自助旅行, 和老婆的娘家一起到北京跟團出遊, 到上海工作了兩年多逛遍江浙滬的旅遊景點, 蜜月旅行第一次享受 ClubMed 這種定點的度假村, 甚至過年到高雄體驗城市光廊和搭乘初次開放的高雄捷運, 一直到這次到日本邊跟團邊偷偷自助旅行的經驗, 其實每次的出行都讓我在接觸陌生文化的時候感受到不同的驚喜, Culture Shock對我來說似乎不像維基百科所定義的那樣糟。

找了一些資料, 在參考了這個 在台灣生活 網站的內容以後, 我才對"文化衝擊"有了更深刻的體認, 在旅行當中, 我們都在享受文化衝擊的蜜月階段, 遇到的新事情是第一次且令人激動,一切事情是令人驚嘆的。 即使最簡單的事情如搭乘公車或者去一家餐廳也是新鮮有趣。在某些時間點之後, 或者說時間待得比較久了就會轉換成其他階段, 幻想破滅→理解→整合→重新進入。的確, 到了大陸工作待了比較長的時間, 我才發現 culture shock 帶來的許多 negative feeling, 或許我現在才停留在理解和整合的階段而已, 還需要很多時間和經驗的累積才能適應已經和我們幾乎是相同文化背景的大陸人。

不過, 我對於自己生活和工作的目標所訂下的目標是: 賺夠了生活的所需, 負起應有的義務之後, 能夠有多餘的能力能到世界各地去感受不同文化的衝擊, 當然最好都是在享受 culture shock 的蜜月階段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gh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